【雲林。西螺 】丸莊醬油博物館《醬油的故鄉-壺底蔭鼓 DIY》

2011021110:00


Date: 2011/ 2/ 6 Sun.
門票: $0


提到西螺, 一定要先來張西螺最著名的地標照片 - 西螺大橋!
橫跨濁水溪, 完工當時是僅次於美國舊金山金門大橋的世界第二大橋, 也是亞東第一大鐵橋, 昔日台灣西部縱貫公路的交通要衝~
目前周邊有單車道綿延, 橋邊亦有小小景觀公園, 一些藝術裝置, 感覺上挺悠閒的, 不過我們並沒有在此休憩, 因為今日行程有三處...


Karen媽咪我跑到馬路中間拍了張正面照, 小朋友不可以模仿哦!



進入主題~
雖然去年也有到西螺(福興宮+周圍走一遭), 但沒有注意到這間觀光工廠說..
可能是過了西螺大橋之後, 鎮上有太多在賣醬油的店舖了啦!
畢竟這裡算是醬油的故鄉嘛~

不知各位有沒有注意, Karen媽咪我日記的分類多了一個"觀光。工廠"~
去年底去做茶摳時, 在那兒隨手拿了一張全台觀光工廠分佈圖的 DM, 我出門時會隨身攜帶, 嘸栽去哪兒時, 就打開 DM找一找地方, 呵呵~
我手上的工廠才 77家, 剛上觀光工廠自在廠官網, 含申請合計已有 91家了呢!


將停用的老廠房重新規劃後的丸莊醬油博物館外觀:


店門口超大號的醬油裝飾~



入內先是銷售門市, 耳邊可聽到服務人員說: 後面可以參觀喔~
再往內走, 前段: 放映室+丸莊醬油大事紀等..



中段:
最前面那台機器是"封罐機"..


牆上的幾個介紹~
我想.. 沒人要聽我詳述厚, 寫太多也粉累, 瞄一眼就好, XDD~~




但是黑豆醬油的手工釀造製程, 還是要簡單說明一下唄~
1)清洗→浸泡→蒸煮→冷卻
2)種麴: 將麴菌與黑豆混合靜置七天, 讓菌絲充分滲入豆中
3)出麴→洗麴
4)加食鹽入缸: 利用食鹽的防腐性幫助發酵, 隔絕空氣避免發黴
5)發酵熟成: 須經陽光曝晒 180天左右
6)後加工
黑豆醬油於陶缸的釀製過程稱之為"蔭", 自古亦稱黑豆醬油為"蔭油"~~



插播照片~ 兄弟倆又不曉得在做啥~~



古法釀造的醬油不能缺少甕, 所以連甕的製作方法都展示出來了~
到底為什麼非得要用甕? 哈~ 一直看下去就有答案!


另外, 早期沒有現今的塑膠容器可使用, 木桶在以前更是重要~~


由左至右~
1) 焦糖色素運輸桶: 在蒸煮過程加入焦糖色素, 讓醬油顏色更好看~
2) 瀘頭: 過瀘雜質
3) 醬油沈澱筒


竹簳: 竹子製成, 讓"種麴"靜置那 7天可透氣兼保持溫度, 至今仍有使用~
最右圖是豆麴成品~~



累了嗎? 看可愛 Ryder弟弟提神一下~
啊! 這張 ㄇㄥ掉了.. 弟弟你在看什麼?


馬英九總統做醬油耶! Karen媽咪我要 Charles哥哥來瞧瞧..
結果: 叫哥哥, 哥不來, 是Ryder弟弟跑來了!!



後段: 醬油晒缸埕
看到這個, 我都會想到"大長今"...


Ryder弟弟的阿公最近有一台新手機, 因此也在忙著練習拍照!
弟弟是最佳小麻豆~~


弟弟實在太可愛了, 再拍!


那也要放張 Charles哥哥的, 才不會被大家認為 Karen媽咪我偏心~~


其中有一缸用透明壓克力板蓋著, 原來甕裡長這樣, 要不要嚐嚐呀? 呵呵~


做醬油用甕的答案~~


有人發現到有些甕長得不一樣嗎?
Karen媽咪我以為有何特別之處, 特地問工作人員.. 回答是: 他們本來用的水里蛇窯的大甕已無生產, 現在改用苗栗那邊的~~




最後, 要 DIY蔭豉嘍! (等於花錢時間到, 這次是$200一小甕)
流程簡介:



製作會場/ 清洗 → 完成~ 會不會太快了, 呵呵~~
知不知道有預約和沒預約的差別?

我們這次來, 沒有事先預約, 如果有的話, 工作人員會先幫你做前半段( 流程 1~4), 然後你來會 diy後半段 (流程 5~7) & 直接帶回家日晒 180天加碗倒蓋發酵完成!
其實也不是不能做後半段, 只是等待浸泡/ 瀝乾至少要 4個小時, 我們須在 4小時後再回來 diy後半段, 時間上有點不方便, 所以委請工作人員幫忙我們做完, 於我們回家時順道取回~
oh.. 對了~~ 有預約, 工作人員會帶你上 2樓再參觀早期的實驗室/ 員工宿舍等.. (那天我不曉得 2樓可上去.. 也沒問.. )


上圖/ 下圖: 洗前/ 洗後
清洗沒有乾淨怎麼辦? 沒關係~ 自己吃, 賣相不重要; 不夠香, 也還好啦!
還有因豆麴含有酵素, 清洗完後的手會變嫩!!



本來有叫 Ryder弟弟一起玩, 可他完全不想碰..
反而戴起小水盆帽, 開心的咧, 記得 Karen媽咪我有寫過一篇關於弟弟的日記 - 桶子的妙用, 不瞞大家, 在 Ryder弟弟的世界, 只要能戴都是帽~~



若不想吃蔭豉, 將完成後的 diy蔭豉, 待 7-10天打開, 撥個一元大小的洞, 注入 160ml燒開的冷開水, 再度鹽封日晒約 180天即成"壺底蔭油"~

弟弟又在... 因為我要 Charles哥哥蹲下去配合弟弟的身高, 沒想到, 弟弟也要蹲, 於是就蹲成這樣了.. XD~


現在, 最期待的事 - 等蔭豉完成!! 好像在生小孩, 看小孩出生, XD~~



終於, 寫完這篇日記了, 寫日記好累, 再放一張 Ryder弟弟擺好 pose的照片, Karen媽咪我的日記, 因有弟弟而生動, 不累不累~~



最後的最後, 丸莊醬油視界官網介紹更仔細, 有興趣者可加減看.. 長知識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