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大班】又是中耳炎!!

2014032020:07
小騎士 (5歲7個月24天)
最近, 覺得 Ryder看電視的音量開很大聲, 叫他按小聲點, 他總是會不高興地回我說這樣他聽不見...
然後, 有時跟他說話, 也得重覆個一兩次, 搞不清楚他是沒聽懂, 還是沒聽到...
​雖然有點擔心, 心想, 好像沒啥感冒症狀, 有可能會是中耳炎嗎!? 還是該帶他去大醫院做聽力檢查好呢?

昨天, 終於決定上台北馬偕網站預約掛號 (耳鼻喉科), 今天幫他請假去看診... 
結果, 竟然是 "中耳炎"! ( 身為媽媽的我, 直覺還挺準的, 最不希望的, 依舊發生了...)
算起來, 去年 4月下旬至今不到一年的時間, 這是 Ryder第 3次的中耳炎了!! 
( 4次發燒感冒就有 3次引發中耳炎!!)





怎麼又會是中耳炎呢?
是我輕忽了嗎? 今年 2月底的發燒/ 感冒, 在住家附近小兒科診所看了 2次, 當時醫生也有用耳鏡看, 但沒有合併中耳炎, 之後我以為他感冒好了, 可.. 事實並沒有, 是嗎...
馬偕的醫師說, 弟弟的中耳已積膿 (兩耳均有), 還挺嚴重的, 應該有一陣子了...

醫師問 : 弟弟有沒有流鼻水嗎?
我答 : 沒有呀! 不過, 這兩三天, 他略有咳嗽, 似乎伴有痰聲~
醫師回 : 那他應該是鼻涕倒流~
我問 : 中耳炎不是會發燒嗎?
醫師答 : 不一定, 急性多半會~
我問 : 可是弟弟去年已經有過 2次(急性) 中耳炎了, 怎麼會又是中耳炎呢?
醫師答 : 小孩子 7歲以前都有可能會復發~


接著, 醫師說 : 先吃藥吧! 至少 7~14天~
我答 : 嗯~ 我知道! 
醫師回 : 對~ 你應該很有經驗了~~ 





哎~ 自從去年 4月, 弟弟 (4Y5M)第一次感冒併發中耳炎, 吃了快 14天的抗生素, 因為中耳積水一直不退, 差點兒要轉診開刀... 所以, 我只要聽到發燒/ 感冒/ 中耳炎, 就會很煩...

最困擾的是吃抗生素有一定的療程, 不能亂停藥, 怕之後會產生抗藥性... 且一定要看到中耳炎確定完全好了, 沒有復發才能放心~

奇怪, 肺炎鏈球菌疫苗打了, 益生菌也吃了好長一段時日了, 怎麼都沒效啊!
不奇怪, 看了下面的資訊後, 我看我對弟弟反覆的中耳炎要保持平常心了, 是唄!!  


馬偕。黃瑽寧醫師的急性中耳炎衛教

長庚醫師的中耳炎與中耳積水衛教

台大。健康電子報 - 小兒與兒童中耳炎

台大。健康電子報 - 急性中耳炎的藥物治療


總之, 媽媽的煩惱持續中......
Ryder的眼睛/ 牙齒好像該定期去檢查了, 預防接種也還沒打完......

PS. 下星期四又要請假再回診, 醫師說先看耳朵積水化膿好了沒, 再安排純音聽力測驗 (PTA)..
       123





3/27回診 :
這一個星期, 感冒的症狀變明顯了 -> 一直流鼻水, 咳嗽次數也增加了, 不明白為何會更嚴重...
且前兩天開始拉肚子, 所以昨天沒有上學, 明天也不會去...

今天醫師看診說中耳炎未好, 聽力檢查結果有受損, 續吃 2瓶安滅菌, 哎~
2個星期後回診看耳朵, 再作 PTA...


3/28 Fri. : 台北行天宮 - 收驚 & 拜拜
               (弟弟除了生病之外, 這陣子也異常的膽小...)

3/31 Mon. : 換住家附近小兒科看診 - (醫生診斷為急性支氣管炎、急性鼻咽炎及急性中耳炎)
 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因為感覺弟弟的感冒沒啥改善, 所以改到前兩次均在這兒治療好的醫師看看...
                 (總計 : 3/26 ~ 3/31幫弟弟請假在家休息)

4/3 Thu. : 診所醫生說中耳炎的部分好了, 感冒的症狀減輕不少, 仍須繼續吃藥...



 


  •   chuchu 於 2014-03-27 09:27 2F
  • 我也以為中耳炎一定會發燒...
    偶像弟弟要早日康復唷
  • 版主於 2014-04-01 16:07 回覆
    謝謝麻吉唷! 
  •   莞荽的娘 於 2014-03-24 00:37 1F
  •  弟弟有比較好些嗎? 我家也是得過一次  原來中耳炎不一定會發燒哦  看來我又學到了
  • 版主於 2014-04-01 16:12 回覆
    弟弟還沒好呢! 
    所以要注意喔~ 因為得了不代表免疫... 不過, 每個人體質不同, 所以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