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引用。分享】人生的目標

2010090810:00

人生的目標~轉貼

我的母親是個活力充沛,堅毅卓絕的女性,而且多才多藝。她通曉音律,談得一手好鋼琴,會吹奏口琴、笛子;她也擅長織毛衣,時常穿著自己的作品出外逛街,會引起路人的詢問,好奇哪裡可以買到這樣好看的毛衣!她更有非常好的料理手段,是我們ㄧ家子的料理啟蒙老師。她是我們兄弟姊妹從小到大一直以來心中的偶像。但是在她這麼多的興趣與才華之中,我最感到佩服的還不是音律、織衣或是料理。而是園藝!我的母親對於園藝的愛好與專業的程度,實在讓我五體投地。

在我們山上家中花園裏,她就種植了許多好看的花木。園裏有她最愛的變幻莫測的蘭花、嬌豔欲滴的玫瑰、昂揚挺立的樹蘭、顧盼自如的田代氏石斑木、迎風搖曳的銀杏...... 每個種類的花木都有它獨特的個性。像是玫瑰最易招惹小蟲來啃蝕,三不五時就要灑些辣椒水來防蟲害;蘭花不能照射過多的日頭,所以要時時移動栽種的地點..........。我的母親每天都要花費許多的心力在照顧她園中的所有成員,每天都要澆花、施肥、剪枝、添土..........辛勤的程度早就超過了「朝朝頻顧惜,夜夜不相忘」。

  花園中的一草一木,都是她辛勞的結果。山上的種不夠,還要費心地下山採購各式植栽花材,僱車載上山來。有時為了這些園中的花木,母親甚至無法長期旅行於外地。這般執著地顧念著這些不言不語的植物,常教我感到非常訝異。對於「拈花惹草」一事,我與母親不同派別。因此一直以來,我們家中成員都非常有默契的分頭行事。母親負責種花,我與妻子負責賞花,兩個小鬼頭負責在花園中滾來滾去。

  對於花園中的花木,我一概抱著純欣賞的角度,「動眼不動手」;有時見到母親在花園中勞心勞力的,不免關心勸她休息,問她為什麼要這樣辛苦。母親不顧額頭上的斗大汗珠,只是開心的笑,滿意地看著她的花園。「為什麼要這樣辛苦?」「為什麼這樣努力?」。我想,在母親的想法裏,根本不以此為苦。看到滿園花團錦簇,綠意盎然,一切就都足夠了!  當她漫步在自己的園子裏,所有的花朵兒對她頂禮問候,她瞧見了。所有的樹木都歡聲雷動的頌讚她不可思議的功德,她也聽見了!我想,我可能要再過一段歲月,年紀再大一點,才會對花卉草木產生興趣。更或許一輩子都不會也不一定。

「人為什麼要追求成功?」「成功是什麼?」想起以前書上曾看過一句話: Sucess is what you do today,not the goal you will reach in the future!我想,它是說:「成功不是你在未來能夠達成什麼,而是今天你做了什麼!」確切一點的說,「成功」不是最終狀態的描述,而應該是你每天的每一天,怎樣經營我們的人生的過程的紀錄。我們當然無法精確描述,我們未來的人生一定可以達到什麼樣了不起的成就。但是更大的重點可能是,我們到底有沒有嘗試過?嘗試不一樣但是可能讓我們生命得以邁向高峰的人生經驗。

  我們可不可以擁有夢想?是因為我們的現實生活太過嚴苛,所以讓我們不得不放棄擁有作夢的權利?還是我們應該擁有夢想,讓夢想驅動我們,去努力發揮生命的極致能量,發光發熱的去為了實現夢想,而擁有精彩的人生。有一句話是這樣問的:「無聊的天堂?或是精彩的地獄?」怎麼樣經營精彩的人生?關鍵在於怎麼樣過我們的每一天。我認為,成功的人生來自成功的每一天,成功的每一天必須要將生活切割成四份:

第一部分,每天要為著「看似不可能的夢想」打拼。不要因為現實生活的壓榨,或是小小挫折後的恐懼,就放棄再度嘗試的一切可能。裝扮自己古井無波似的,這樣的無夢人生,想來不是只會讓人洩氣而已嗎?

  第二部分,做好我們每天可以做好的事。除了懷抱高超夢想之外,更應努力做好每天我們都應該做好的事。努力工作、努力拜訪客戶、努力發揮創意、更好的企劃行銷或是提高生產的品質。努力去改善增進我們的每天做事的品質,設定目標去達成,並且得到具體成果。

  第三部分,和我們的家人、愛人、朋友共享美好生活。活在當下,關愛他們,每天都要撥時間與他們說話,分享彼此的生命經驗。

  第四部份,自己的空間。要保留每天一部分的時間給自己,整理思緒以及學習所得,這樣我們才能期許明天一個更美好的自己。

  什麼是成功?我想,每天都能做到這四部份的人,就是成功的。並且,是幸福的。這四部份都到位的生活,對每個人而言都是意義非凡的。「人生的目標是什麼?」哲學家康德也問過:「人到底可以期望什麼?」我想,這樣的問題,從來就不會出現在我的母親這樣的人物腦子裏。「只是將每一件事都做好。既然要做,就做到最好。」我的母親可能只是這樣的想著。

既然要彈琴,就彈得有板有眼!

既然要織毛衣,就織得條理分明!

既然要燒菜,不妨就整治出一桌好菜!

既然要種花,何不就調教出滿山春色!

人為什麼要追求成功?為什麼要這樣問?

人生的目標是什麼?何不就結結實實努力快樂的過每一天?

為什麼不追求成功?難道要追求失敗?還是難道要一無所求?如老僧入定,古井無波?

既然要活,為什麼不活得精彩絕倫?

未必引得身邊眾人的滿堂喝采,至少讓自己怡然自得!

不管是不是得到讚美感謝,至少活出自我快意人生!

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

此篇文章引用自http://tw.myblog.yahoo.com/jw!WL5eEpCfEQXuC5upC46uKsLsePV1GQ--/article?mid=1883




  •   hashi 於 2011-10-06 16:24 1F
  • 很好的一篇,適合現在的我,先從編織夢想開始吧^^
  • 版主於 2011-10-11 01:38 回覆
    嗯~ 加油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