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引用。分享】用Excel寫出實現夢想的晨間日記〈1〉

2010082510:00

前言~
會發現這篇文章是因為上星期太早起,
在玩了地圖打卡機之後,
心想:如果每天都可以早起,
那麼或許能在每天早上來寫個日記...
結果就在網路上 - Xuite日誌(twhsi的BLOG)找到了
「用 Excel寫出實現夢想的晨間日記」一文,
分享給大家!



全文如下~
從2006.1.7我寫下了第一篇晨間日記到今天,我已經寫了650篇以上的晨間日記,每天早上起床,走進書房的第一件事,就是打開電腦,寫下昨天發生的事情。我發現一陣子下來,寫晨間日記確實改變了我自己。

晨間日記對許多人來說可能有點陌生?”什麼?早上寫日記,有沒有搞錯?”。其實晨間日記的發源地在日本,一位佐藤傳先生寫了一本”晨間日記的奇蹟”,這本書還在日本的Amazon書局排名第一,在書中,他介紹了寫晨間日記這個觀念,我也在此分享我對其三大特色”早上寫日記”、”用EXCEL”來寫日記、”用曼陀羅圖書寫”的心得。


為什麼要用早上來寫日記?
我覺得早上寫日記的最大好處是,在寫下隻字片語前,我們已經睡了飽飽的一覺,生理上、心理上可以好好的面對昨天發生的事情,以心平氣和的態度來看看這件事情的好壞,自己處理事情的方式是否適當。

我自己的工作地點在一個全美語教育機構,每天要和許多的家長及學生互動。有時和人的溝通必然有所衝突,或許我們當下的處理並不一定是最好的選擇。晨間日記協助我們,睡了一覺後,繼續思考昨天遇到的人及事,並考慮是否有更好的回應方式,日復一日,協助我們更加客觀的提昇自己的人際應對方法。



為甚麼要用電腦用Excel來記日記

其實,新一代的數位知識工作者,打字的速度都很快,電腦更是一個資料搜尋的強力工具。我常常在寫晨間日記時,想到要貼張圖,或查一本書的書名,此時就可以立刻google一下,讓日記的精彩度,正確度更加提昇。

用EXCEL來寫日記還有一個很大的好處,由於EXCEL本身就是一個
資料庫程式,所以在搜尋及統計時都相當方便。使用者們也利用EXCEL為晨間日記增添了許多功能,例如加上密碼,農曆節日,親友生日列表等,為寫日記這件事增加了許多的樂趣。而且晨間日記可以紀錄一輩子的日記(64年以上)不用擔心存放空間的問題。


為何要曼陀羅的形式來寫日記
56年級愛看書的朋友可能都對一本"Memo學"的書記憶猶新,這是日本人今泉浩晃先生介紹曼陀羅思考法的書籍,晨間日記的發明者佐藤傳也借用了曼陀羅圖的方式來設計日記。


一方面,各空格,代表了我們生活中的各種需求(工作,金錢,家庭,人際、學習等),讓我們寫日記時,得以兼顧生活中的各個層面,另一方面,寫日記前,看著一格格空白的日記,很奇怪的就有想把這些空格填滿的慾望。我常常在寫日記欲罷不能寫個不停,有時候漏寫了前天的日記,也會一併補齊,而且寫起來相當輕鬆有趣,一個欄位可以只寫一點點,也可以長篇大論揮灑自己的心情。

結語
由於早上寫日記,讓我們能夠更加客觀的瞭解自己;由於是數位化日記,可以貼上圖片,超連結,EMAIL讓我們的日記更加豐富。由於用曼陀羅的形式來寫日記,巧妙的欄位設計,讓我們寫日記更加的有趣,豐富我們的人生。

我也希望大家,不要放棄寫晨間日記的這個機會,這樣的益處是,您會和我一樣有一個豐富的人生,讓我們一步步開始寫晨間日記吧。


PS.本篇文章引用於http://blog.xuite.net/twhsi/Blog/13973055#trackback