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觀日食》日全食?

2009072214:24

 

如果不是電視新聞這麼大篇幅報導, 我都不知道這次的日全食有這樣的稀奇哩!

如果不是 Domingo爸爸叫我要帶 Charles看日食, 加上又想給 Charles來個難得機會教育, 我想這次台灣的日偏食, 我也不會去注意!

 

 

為了這次的日食, 媽咪我可真是辛苦!!

首先, 前一天查了觀測注意事項, 才知要買日食眼鏡, 急到我花了一個半小時搭公車 + 汗流浹背地步行了半小時, 才在台北市花了$250買了 6副!

再來, 因為自己也不很懂, 為了要解釋給 Charles聽(每一家電視新聞台登的資訊都不同), 只好上網仔細找資料, 唸書時都沒如此認真! 真是活到老學到老啊!!

最後, 就是得一早起床啦!

其實 Charles也是有點興奮吧! 只是看了一下子就沒興趣了~
不過也可能是台灣沒能見到日全食, 只有日偏食的關係, 畢竟那差粉多滴!!

沒有濾光鏡, 照相機還真的無法照下日食的樣子; 雖然有一些雲層, 所幸阻礙不太; Ryder太小看不懂, 幫他戴個日食眼鏡應應景, but他不捧場, 手一直撥......

 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 

來說說我所知道的這次日全食有何特別:

1. 本世紀歷時最久的日全食, 約 6分多鐘~

2. 全食帶最廣的日全食, 雖然只掃過地球的零點幾%~

3. 覆蓋人口最多的日全食, 包括中國長江流域及印度中部, 所以有好幾億的人口~

 

日全食五階段: 初虧 -> 食既 -> 食甚 -> 生光 ->  復圓

可惜, 台灣能看到的為約 8成大食分的日偏食, 只有初虧及復圓這兩階段

 

日全食五現象: 色球/ 日冕/ 日珥/ 貝利珠/ 鑽石環

我們都看不到呀! 親眼所見和看照片或透過其他視頻所見, 震撼感終究是不同!!

 

而且, 月球要夠近夠大, 才能看到日全食,

不然, 只有日環食!

 

台灣要看到日全食, 要再等上 62年~

同一地區要見上兩回日全食, 差不多要百年,

有些更是要 3、4百年或更久...

難怪稀奇喔!

我想在台灣, 我應該無法看到下次的大自然天文奇景,

等 Charles 成為 70初頭歲的老翁,

就可親身體驗白晝變黑夜的感覺嘍!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