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玩美術》蘇荷兒童美術館

2011102019:34
 

這學期星期四的下午, Charles哥哥並沒有像大多數的學生一樣參加活化課程.. 
一來是他本身的意願不高之外, 二來是我其實也想利用這個不用人擠人的平日午後, 偶爾帶他去看一些展覽之類的~

雖然今日綿綿細雨不斷, 但前一天已經預告兄弟倆要去"玩"美術館了,
為了不讓他們失望, 還是冒雨前去~~



這間位在天母西路巷弄內的《蘇荷兒童美術館》一直是我親子遊的口袋名單之一..




櫃台 lobby

美術館的參觀主要是以動態展覽區為主 (另設有靜態展覽區)
基本上每年都會有不同的年度專題展覽~
目前.. 當期展覽的主題是 "美學拼圖"




除了周一休館外, 每天均有五場定時導覽服務 (門票 $100/人)~
我們沒有趕上 2:30的那一場, 而距離 3:30最後一場還有一小段時間..
這期間, 我們先被安排到視廳中心 "作畫", 呵~


畫裡須有房子、樹、草、花、人、蝴蝶、山及腳踏車這八樣東西~


哈! 這不是什麼考試, 也不是心理測驗! 因為我去這兒之前, 有稍微看過別人的 blog, 約略知道這是美術館的一項研究
... (這張紙是要被收回去的~)
即便如此, 我還是只能依照我大腦中已定型的房子、花呀、蝴蝶等畫出既有的輪廓, 大概只有 "樹" 畫得較不一樣 (這和我最近的心境有關...) 



呵~ 那就來看看一般人會是怎麼畫的! 我正是那普羅大眾之一!! 
三角形的屋頂 + 田字窗 = 房子, 五片花瓣 = 一朵花......
這代表我缺乏創造力及觀察力!!!




可 Charles哥哥畫得很不同! 真不知他腦袋裝了什麼?! XDD



官網上說美術館的定位是教育中心, 以課程角度來規劃展覽和教育,
對象不僅是兒童, 同時也涵蓋父母、老師及社會大眾~
看來真正要重新再學習的是自己失落已久的美術啊!!


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



接著, 開始要進入動態導覽區的導覽嘍!
首先, 來到『藝術隧道區』, 主題是【花花世界】~




哎呀~ 在此要說一下, Karen我的一大困擾: 每回帶 Ryder弟弟去看展覽, 只要燈光昏暗, 弟弟就會害怕並說: 我要回家.. 因此我幾乎都是將他從頭抱到尾! 手痠的咧!! 我猜可能是因為如此, 所以導覽小姐 (蘑菇老師) 跳過這區, 直接到動態導覽區的『魔幻學習室』~

後來, 我在拍照時, 才發現這座花園.. 是用許多生活中隨處可見的器皿及餐具所創造出來的!


塑膠湯匙做成的花~



紙碗/ 紙杯/ 吸管做成的花~



美麗的花園.. 一朵朵小花.. 看來這麼的 "藝術", 竟是這樣與你我的生活密不可分......



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 



『魔幻學習室』則是分成 8個各有所表的小房間~

1. 【服飾點線面】:

由導覽小姐先介紹電腦裡的花色運用範例及操作方式..




之後就可以換小朋友親自動手玩一玩溜!
Ryder弟弟對 "娃娃穿衣服".. 粉有興趣!




弟弟的作品 - 幫娃娃的衣服所設計的花色~ 



另外也可以用彩色筆.. 為在玻璃牆上的空白人型, 繪製各種樣式的衣裳~

哥哥都不太給拍了..


2. 【 藝術故事屋】:  (原本順序應該是【衣的奇想】, 因弟弟又......)



莫內的睡蓮系列~ 
(同一地點, 不同時間的呈現)



藉著變化不同顏色的燈光.. 感受莫內這位畫家在他的花園.. 他的小橋.. 他的水塘.. 作畫時的 fu~ 呵~~

ps. 弟弟整個黏在我身上...

同時, 也巧妙點出.. 色光相加的原理..
當所有燈光加總時, 所得到的竟是明亮的光線!
可是.. 把調色盤上的水彩顏色全部混在一起, 卻是混濁的...





3. 【玩具王國】:



以簡單的形狀, 即可發想出各種人物或動物等.. 有趣玩意兒~



Charles哥哥說: 他們的美術課剛好上到.. 用人的模型來展現不同的肢體動作..



這是國王~




4. 【 旋轉木馬】:
小女生們都會很喜歡的一個空間~ 



紫色浪漫 + 夢幻迷離~



顯然 Ryder弟弟並不愛...



鏡面反射出的另一種美~



好不容易.. 弟弟跨出了一小步..

菱形的重覆, 放大與縮小等組合而成的圖案~~


試試.. 菱形板子的多種排列可能~





5. 【彩色轉盤】:



哇! 佈置得美輪美奐的~ 雨傘 + 水晶的搭配!



忘了說.. 這個場次只有我們母子 3人, 呵~



害羞的 Ryder弟弟正拿色彩球要粘在大色調盤上.. 區分冷色系或暖色系~




6. 【夢想木屋】:



前一個小房間所學的, 可以當下在這兒發揮!

好像走進了童話故事中的小屋...


哈! 小朋友很愛!! 簡直跟玩扮家家酒沒兩樣~
我們家的兩個男孩, 不玩橘色小屋, 只玩紫色滴~~


紫色是屬於什麼色調? 暖或冷? 
紅 + 藍 = 紫, 如果紅色多一些, 就偏暖色系, 反之, 若藍色多一些, 就變成冷色系..



7. 【造形革命】:



教我們如何看懂另一位美術大師 - 畢卡索.. 畫風的轉變~



馬戲團的小丑曾是畢卡索畫筆下的主角之一..



「三位樂師」: 樂師的身體如剪紙般的交疊在一起, 加上幾何及色彩鮮明的構圖!

有沒有瞄到「三位樂師」後面躲藏了一隻狗... 呵~



8.【 衣的奇想】:



伸展台上.. 奇特的服裝造型, 均是來自於小朋友真實的畫作~
好厲害! 真的是小小服裝設計師了!!




11歲小朋友的蝴蝶裝~



9歲小朋友的天牛裝~



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 


結束了動態導覽, 此時來個項鍊 DIY, 用 "木節土"做成墜飾的項鍊~
Charles哥哥.. 我看他是一腦子大便, 才揑了一個大便形狀!
我幫 Ryder弟弟.. 手塑了一輛小車車, 綠色是弟弟挑的..

這項鍊也算是參觀美術館的小小紀念品吧!




做好自己要的墜飾形狀, 交由館方人員挖洞、烘烤並穿繩~
在等待完成所剩的一些時間, 小小地逛了一下靜態展覽區~~ 
展出的.. 基本上都是小朋友的畫作, 這部份可以上官網觀賞作品及說明~





最後, 還有一個可以動手玩創意的 "水果拼貼畫"~

果真有畫家是用蔬菜、水果等素材畫成人物肖像呢!


Charles哥哥拼的 "章魚哥", 呵~




Ryder弟弟終於.. 放寬心玩了起來..



玩上癮了.. 繼續疊高高..



瞧! 一副.. 我很棒的臉.. 和自己最終的作品合照~


弟弟玩到捨不得走.. 但時間也差不多到了!


在回家的路上, 我問 Charles哥哥和 Ryder弟弟.. 這裡好玩嗎?
兩人的回答都是: 很好玩~~
可是.. 弟弟多說了一句:  「美術館裡有 2位阿公, 好可怕喔!」
哈! 那.. 那.. 不就是莫內和畢卡索兩位藝術大師嘛?!





記得櫃台 lobby看到的 "美學拼圖" 四個大字嗎? 何謂 "美學拼圖"?


展場的規劃.. 想傳遞的是: 二十一世紀的美學生活概念~

讓藝術與生活緊密結合, 讓生活的品質更細緻更優雅, 
這就是生活美學的核心觀念!
每個人對美的定義不盡相同, 如何以美學元素來架構日常生活, 
即使沒有與生俱來的美感, 也能透過長期的美學培養, 
領悟並拼出生活美學應用的種種可能!!











 


  •   海咪 於 2011-10-25 13:29 3F
  • 好特別的地方,KAREN分享的真仔細

    看來我要帶妞妞去,要等好多年之後囉~

    不過如果是畫畫,我也畫的和你差不多吔~

    而且我覺得你畫的很好,像我可能連腳踏車都畫不出來呢~~
  • 版主於 2011-10-26 14:25 回覆
    如果要等弟弟出生, 大一點, 真的要二三年後了呢~
    不過.. 到時去真的也是比較合適說..

    至於我的畫, 本來有點兒不好意思放上來, 但為了想讓大家知道一般人的畫畫思考, 還是 po出來~~ ps.腳踏車我也不太畫, 硬畫的啦! 
  •   寶妹的媽 於 2011-10-23 16:14 2F
  •  哥哥的話真的是很豐富耶!!  而且孩子的想像力真是我忘塵及的呢~


  • 版主於 2011-10-25 01:07 回覆
    對呀! 都不知他怎會這樣畫呢!
    大人.. 媽媽.. 的想像力都被小孩磨掉了啦!! 
  •   Grace華 於 2011-10-22 10:47 1F
  • 這一處我最近也超想帶TWINS來的,
    不知你覺得他們現在來適合?還是大點好呢?
    包館的感覺不錯喔!
    CHARLES畫的真是和普羅大眾很不同吔!
    很有萬聖節FU~
    請問整個過程(從進去到離開)約多久時間?
  • 版主於 2011-10-22 11:52 回覆
    我主要是要帶 Charles去的, 年紀太小去那邊.. 什麼也聽不懂!! 4、5歲以上比較合適~ 
    你可以如法泡製, 讓他們在家裡 diy, 幫娃娃衣服上色, 自製水果拼貼片...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