明日博物館之垂直村落建築展

2011102315:00
因為 Domingo爸爸轉傳的一封 email...
讓我知道了 "明日博物館"的第四檔展覽~



而我會想來, 全是因看到這堆色彩繽紛的大型積木 (我想兄弟倆應該會喜歡吧!)
這裡是 "中山創意基地"戶外廣場上的垂直村落概念裝置~

呵~ 以前根本不知道什麼 "中山創意基地"... 原來就在台北馬偕那附近哩!


Domingo爸爸在 ?? 呵~~



一座 6公尺高, 以 1:10比例打造的的垂直村落~



共由 153個房屋建築單元(積木)堆疊出來~

你是否也和我一樣好奇.. 什麼叫 "垂直村落"!?
這是.. 台灣某建築基金會邀請荷蘭建築團隊策劃, 歷經 3年籌備, 針對亞洲都市進化所提出的一種居住新提案!


結果, 兄弟倆.. 竟然把其中一個積木當作溜滑梯.. 玩起溜球遊戲!



從廣場走進中山創意基地內 1F即可看到 "垂直村落"幾個大字, 不過呢~
展覽除了戶外裝置, 是從 2F開始滴.. 
所以 1F "N1"的活動場域是另一個展覽喔! (下篇日記介紹~)



此次展覽, 總計 16個展區:
1) 策展宣言: 2F樓梯口的看板上有簡單的說明, 但我覺得看完這支 3分鐘的宣傳影片會比較有概念些...



2) 群樓攻擊: 以電視牆介紹亞洲都市現況~



3/ 4/ 5) 後面再來說, 呵~
因我們先被一條 "城市時光廊道" 所吸引 (如下)...


6) Google網路搜尋:

顧名思義即由網路搜尋來的建築圖片所搭出的一條 "光之走道"~


Ryder弟弟, 快要開始不可愛了啦! (展覽"起番"前模樣~)



7)一個垂直村落的夢:



網子裡的藍色保麗龍.. 有各式各樣的形狀 (表示想像中的建築模型)~
弟弟正在玩蓋房子!



Charles哥哥來搗亂!!



8) 超級村落: 以影片內容探討雅加達的社區之社會經濟面向發展~
    (完全略過, 哈!)

 
9) 垂直村落演進測試: 荷蘭工作營創作的 36個建築模型~

有點難說明.. 呵~ 雖是 36個模型, 但其實是由 6個不同顏色各有意含的基座加以變化慢慢堆疊上去!


四週全鏡面的空間規劃~



我在這兒犯了一個錯誤, 以致於 Ryder弟弟 "起番"!!



在快要進入展區前, 弟弟滿心歡喜地看到許多堆高高的積木..
因我說了一句: 不可以摸喔! 弟弟就說: 我要回家!!

現在不能用 "否定句"對弟弟說話! 他聽了會不高興, 真是考驗我說話的技巧啊!!


10) 五個垂直村落 (立式燈箱展板):

遠看好像變形金剛, XDD


分別是從各種居住生活發想建構出來的垂直村落~



11) 互動軟體裝置 - 造屋主:



因軟體尚未全部開發完成, 所以不太好玩... 呵~



12) 造屋主工作坊:



展示著.. 好幾十種造型特異的紙房屋模型~



現場並提供不同房屋模型的平面摺紙, 可以在那兒 DIY唷!



瞧! Domingo爸爸和 Charles哥哥已經去搶位動手做了!!



就在此時, 也是 Ryder弟弟 "番"到不行的時候! 我自己一人帶開他去別處展區逛逛~
14) 在垂直村落生活的一天:



弟弟一直黏在我身上..



跟他說 "懶骨頭"沙發坐起來好舒服, 他才想自己一人獨坐看看~



專業小麻豆哦! 見我在拍他說: 笑一下, 馬上 "變臉"成功!



還附贈這個誇張表情, 呵~~



終於可以好好休憩一下, 看段約 4分鐘的動畫投影~



說真的, 我個人很喜愛這一區, 整個人慵懶的躺著.. 看著.. 思緒被動畫引導至.. 在垂直村落生活的一天......



美好的生活.. 好似活在夢裡~~

可惜, 影片放映完畢, 弟弟又......


15) 專家訪談:
在弟弟身後的那一區, 可戴耳機聽聽專業人士的看法~




接著, 帶弟弟再回 1F販售區.. 轉扭蛋公仔 ($60/pc)
有個小小紀念品 - 雪屋.. 在手上, 總算展開笑顏~



然後, 我們回到 2F重新再走一遍~
3) 亞洲都市村落生與死: 針對東京、台北、新加坡、首爾、雅加達、上海、香港、北京、曼谷等城市進行實地訪查與研究~

相信嗎?! 台北公寓的 "頂樓加蓋" 算是台北的建築特色之一呢! XD
案例研究之二是 "四四南村。眷村" -> 剛好有 "盒友"去過, 呵~


4) 未完成之台北城市生活想望: 訪談五個家庭的短片~

(有點暗, 弟弟不敢看 = 我也不用看~)


5) 社區特質: 以環形展區呈現各個參數~





2F差不多看完了, 換上 3F~
16) 垂直村落計畫大事紀: 2009~ 2011年研究計劃之過程與成果展示!



桌上放著一系列有關 "Vertical Village" 研究相關的書籍可供翻閱~

Ryder弟弟又黏上身了~


看到幾個展示的 "垂直村落"的樣品模型~



有 Ryder弟弟的最愛 - 小車車, 趕緊叫弟弟過來!





好不容易繞完了一圈, 弟弟也恢復正常了..
回 2F找哥哥爸爸去! 啥~~ 超過 1個小時了吧~ 還在做喔~~

Charles哥哥的作品 - 輪狀屋: 中間居然沒給它黏上去!



怕弟弟沒作品又 "起番", 找個最簡單的經典房型 - 尖頂屋, 和他合力完成!
我 -> 剪+摺+貼雙面膠, 弟弟 -> 塗彩色筆 + 撕雙面膠~

弟弟說: 「我太會做房子了吧!」(是讚美自己, 不是媽咪呀!  ><)
ps. 弟弟知道我在寫他的英文名字...


Domingo爸爸超專心的..



真是沒事找事做, 一找就是要花 2小時的模型 - 人字屋!



一家人在這區耗了一個半小時... 最後來到..
13) 互動軟體裝置 - 村落製造器:
這.. 這.. 我認為蠻難的.. 我不會玩, 呵~

大家來找碴! 上面照片有哪裡怪怪的嗎? 呵~


直接揭曉答案!
弟弟沒有在用滑鼠, 在玩剛完成的房屋造型存錢筒!! (我幫它挖了個洞, 可以投錢.. 且身上正好有一包裝了 100個一塊的零錢!) 弟弟從此刻起, 就這樣玩了一整天的投錢錢!!



在 2F往 3F樓梯口, 設有一觀景小平台~



五顏六色的 "垂直村落"錯落在單調的、擁擠的都市中, 形成了一種強烈的對比!



真的有一種可以符合台北城市的高密度需求, 將都市垂直化地的成長, 讓住戶擁有個人天地的小空間, 又兼具社區共同生活品質的居型型態嗎?



看完這個展覽, 心中有不少感受...
會住在大台北, 只因習慣都會的便捷.. 可感覺人像是被困在大樓裡, 呼吸著不新鮮、不自由的空氣... 我常在想: 怎樣才有一個更美好的居住品質? 更美好的明天?



回程車上, 爸爸說: 「這是不可能的想法!」
Charles哥哥反問: 「你怎麼知道不可能!!」

城市的下一個階段要面對的與上一代, 甚至我們這一個時代不同,  垂直村落雖僅是一種假設與實驗, 但如同展覽所要表達的, 對生活帶來想像就能帶動城市的改變, 城市已然悄悄在改變, 且要持續地想像才能持續地改變, 終有一天, 會滿足每個人對家的各種願望, 實現垂直村落的夢想, 就像《明日博物館》的概念一樣, 相信『永遠都有更美好的明天! 』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  •   Daniel Hsu 於 2011-10-31 15:10 6F
  • 很有意思的展覽哩!謝謝您的介紹,
    我們一定要找機會去參觀...

  • 版主於 2011-10-31 21:06 回覆
    不客氣啦! 真的可以去看看唷~ 
    PS. 你的日記也有很多讚的分享, 在這裡向你說聲謝謝囉! 

  •   hashi 於 2011-10-29 12:00 5F
  • 很不錯的構思呢
    都市環境惡化的速度很快
    放任大樓不停的蓋..擁擠到失去人的活動空間

    說到住...是無力感
    看到新思維....是讓人高興的^^
  •   王靜雯 於 2011-10-27 10:56 4F
  • 那天騎車經過...就感覺不錯!!
    正想帶小朋友去呢!!
    没想到...你介紹的詳細!!

     

  • 版主於 2011-10-31 21:21 回覆
    可以去參觀看看唷! 不錯喔!! 
  •   chuchu 於 2011-10-25 19:19 3F
  •  真佩服麻吉對於這種展覽能深入參觀還能有感想.......偶可能只會走馬看花
  • 版主於 2011-10-26 13:39 回覆
    不會唷~ 這裡你去了, 應該也會有點兒感受.. 可以帶小孩去, 假日我們去時不會很多人.. 還不錯!!
  •   Grace華 於 2011-10-25 07:33 2F
  • 我覺得DOMINGO爸爸看得最仔細喔!
    戶外彩色積木那一區我喜歡~
  • 版主於 2011-10-26 14:34 回覆
    他.. 還好啦! 只有 1樓那個設計展看比較認真~
    這個建築展, 是我看比他仔細唷!!

    這裡你可以帶小孩去, 就在馬偕雙連站出口, 過中山北路口那兒而已..
    他們應該會比 Ryder好一些!!
  •   寶妹的媽 於 2011-10-25 00:53 1F
  • 好棒的地方,我能體會那起番的小人兒有多難搞定,我也是每天都快被自己的腦跟嘴打敗了!為了寶妹啊!!! 難怪白髮快速展現
  • 版主於 2011-10-26 14:36 回覆
    相信你能體會!! 
    白髮喔~ 應該本來就有了吧, XD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