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4Y1M】天文館-中秋幼兒星象套裝活動(月亮姊姊的秘密+宇宙探險)

2012090622:46
小騎士 (4歲1個月10天)

 

有沒有那麼巧啊!
Ryder弟弟才剛跟我說.. 他想當太空人......
他阿姨就打電話來問我們要不要參加天文館這個月所舉辦的活動?!

這是天文館為配合 9/30中秋節而推出的 2012中秋幼兒星象節目並有搭配搭乘宇宙探險軌道車的
套裝行程 (限團體)~

昨天的 schedule
實際如下 :
10:00 - 10:20 集合報到
10:30 - 11:00 中秋特別節目(10:20入場)
11:00 - 11:10 中場休息
11:10 - 11:20 解說太陽系模型之行星奧秘
11:20 - 11:40
搭乘宇宙探險軌道車
11:40 ~           展示場自由參觀



Diego表弟沒來, 因為......

只剩害羞二人組 - Dora & Ryder~


等了好一會兒後, 終於可以入場觀賞宇宙劇場半球形圓幕所放映的主題節目 -「月亮姊姊的秘密」, 影片長度約 15分鐘, 介紹的是月球在天上的不同面貌及與月亮相關的有趣動畫故事!



由於播映時, 裡頭不能拍照, 媽咪我只好幫弟弟做個筆記 (上網抓了幾張月亮的相片)以便他在看這篇日記時, 喚回他的記憶, 呵~

月亮的外貌有些地方白白的, 有些則是黑黑的,這些黑白的變化, 使得月亮有時看起來像一隻免子(玉免搗藥), 有時又像其他不同的動物, 如: 螃蟹/ 青蛙/ 獅子等~ 
請發揮大家的想像力, 仔細瞧瞧有像嗎? 呵~




且這內容是特別設計給小朋友看的, 因此在說明 "月相"名稱時, 只稍微提了 4個~
新月    : 像一道細細的眉毛
上弦月: 像剖開一半的西瓜
下弦月: 是另一半的西瓜, 且可在白天上午看到
滿月    : 則是像圓圓的柳丁
這樣淺而易懂的說明, 我想.. 小朋友應該很好記呢!






月相循環的周期約 30天, 這當中.. 有時形狀看起來則像彎彎的香蕉~





突然想到.. 有一天在和 Ryder弟弟講月亮的 "月"字由來, 所以也連結了下面這圖~



然後節目帶到中秋節的月亮是滿月, 並透過動畫講了幾個.. 有關傳統「嫦娥、玉兔」的神話及臺灣原住民「泰雅族射日」之傳說故事, 增加其趣味性, 小朋友看完都很開心, 也了解了一些自然現象, 的確有達到寓教於樂的效果!



中場休息過後, 在等待搭乘 Ryder弟弟最期待的宇宙探險軌道車時, 服務人員為大小朋友主動解說在展示場裡太陽系模型的八大行星......



我覺得最讓小朋友有印象的.. 應該是
土星外圍那圈是胖胖的游泳圈~
木星/ 天王星/ 海王星外圍那圈則是瘦瘦的呼拉圈~
不過, 不管上述的什麼圈, 正確名字則是叫 "光環", 呵~


看來.. 這害羞 2人組挺不捧場的哩!



終於, 輪到我們這一團出發去探險囉!



軌道全長有 200公尺, 這一趟太空之旅約 10來分鐘~

紅色軌道是在太陽系的部份..
粉色軌道是在外星世界..
紫色軌道是在星系..


嗯~ 就在不遠前了~~



登艙區~



車子可 360度大迴轉 (轉到頭都暈了!)



GO!!



車內的小螢幕負責導覽在軌道內所發生的一切......



故事是這樣開始的... 
時間: 25世紀,遨遊太空已經是大眾化的旅遊活動,每人每年都會來一趟太陽系之旅。
然而,宇宙中仍充滿了未知的事物,因此每趟旅程都總帶給遊客無限的期待與意外的驚喜......
在旅程中,來賓將搭乘由十三節列車所組成的探險隊,由太空站出發,先前往太陽,利用重力加速從內太陽系向外航行,原本計畫中的旅程是逐一遊覽各大行星,
但在木星附近卻
發生了意外,探險隊進入了外星人的世界,
並藉
著他們的科技遊歷星系、經歷超新星爆炸與黑洞強大的吸力,突破光速暢遊時空,最後終於安全回到太空站上。


Ryder弟弟聽到很入迷喔! 
也很認真的看著軌道車外的各種景像......




之後, Ryder弟弟告訴我 : 那個外太空是假的喔! 是別人佈置的~
我問: 那真的在哪兒?
弟弟答: 在地球外面啊! 
哈~ 4歲了, 沒那麼好騙了!!








接下來.. 就是展示場內自由參觀了~
剛下艙, 一看到這幾個外星生物, 弟弟就指起其中一個外星人說.. 我剛有看到.. 可是另一個.. 怎麼沒有呢? 呵~



展示場一景~






太空睡眠區~






哈! 去之前交代我要幫他買的太空裝, 這下子也算穿到了吼! XD



女太空人 - Dora? XD



模擬阿波羅十一號登月的情境~



WOW~ Ryder弟弟看到這裡很興奮唷!



主動說要和這最長的太空梭合照!



太陽系區~



星座區~



有按鈕可實地操作, 弟弟最愛了!






Ryder弟弟.. 好奇寶寶.. 問題不少耶!



摸擬龍捲風發生的裝置~



位於 1樓的特展~

這特展.. 讓 Ryder回家後.. 弟弟不停的問我, 什麼是世界末日.. 人會死掉嗎? ......
整個展示場.. 走馬看花中, 也花了有 50分鐘呀!
看來.. 待 Ryder弟弟再大一些再來天文館, 收穫會更多!!







  •   海咪 於 2012-09-12 15:26 2F
  • 感覺RYDER很喜歡這裡吔,看到不少笑容 ^^
  • 版主於 2012-09-13 23:48 回覆
    是看到太空梭還有可以按鈕的部份才很 HAPPY啦! 呵~
  •   chuchu 於 2012-09-07 09:12 1F
  • cookie這學期的自然課一開始也是要觀察月相(為期兩個月),昨天聯絡簿老師就請家長要每天提醒小朋友觀察.....小時候我就不喜歡觀察月亮,所以我一定會忘掉的啦

    以前帶candy他們去坐太空船看外星人,我都說去看「烤魷魚」(因為我覺得外星人的造型很像魷魚ㄝ),所以現在小朋友每次要坐太空船就會說要看「烤魷魚」
  • 版主於 2012-09-14 00:01 回覆
    這位媽媽.. 看來你的想像力很豐富喔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