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走走。逛逛】南投。竹山 - 青竹竹文化園區

2011040710:00

我.. 一直很喜歡竹子..
所謂「無肉使人瘦, 無竹令人俗」..
以致於家裡的佈置還特意挑了竹子樣式的壁貼來裝飾, 希望增添一些雅緻的氛圍..

當然..
更重要的是竹子的象徵 - 貞風亮節, 剛正不阿, 虛心自持, 樸實無華......
是最讓人值得學習的..

雖然 Karen我不是君子, 但我願做如竹般的女人 - 清新高貴, 剛柔並濟, 婀娜多姿, 青春秀麗...... ㄟˊ 媽咪我是不是想太多了呀! 可不少人說倫家粉有氣質的嘛! XDDD
拍謝啦~ 寫著寫著.. 又搞笑起來了~~



上回去鹿谷 - 小半天觀了"竹海", 這次在清明連假期間到了趟竹山紫南宮, 順便在附近的"青竹竹藝文化園區"走逛一下.. 這兩個鄉鎮都算是竹子的故鄉.. 



Date: 2011/ 4/ 4 Mon.
園區入口處:
門票含生態導覽解說: 大人$50/ 小孩$30 ( Ryder弟弟免錢)



竹類標本區: 蒐集栽種了有百餘種竹子, 除了台灣原生竹種, 也有引進的外來品種...
各式各樣的竹子, 真是令人大開眼界+眼花撩亂啦!



Charles哥哥, Ryder弟弟.. 出來見客嘍~



Karen媽咪我今天不乖, 沒作筆記, 也沒拍多少張竹子的照片..
加減看唄..


印度實竹 - 不是空心的, 係實心的竹子唷~ 這樣就不能做竹筒飯了溜, 呵~~



金絲竹 - 金黃色的竹稈是貓熊( 團團和圓圓)最愛的食物之一,
左圖則為冒了約一個禮拜的竹筍( 竹子的芽), 只能看, 不能吃.. 呵~~



紫籜(ㄊㄨㄛˋ)藤竹 - 會攀爬的竹子..



黑竹 - 好像沒啥 special厚~
可唱起"一根紫竹直苗苗, 送給寶寶做管簫..."這首曲, 有沒有給他親切哩~



崗姬竹 - 日本矮竹, 哈比竹, XD



沒能看到的竹花..



沒能親眼瞧見的綠色竹果實..



2008年在園區內開花結果的梨果竹, 花期 48年, 我想我應該無法跟你預約半世紀後相見.. Karen媽咪我派 Ryder弟弟好了.. XD



嗯~ 標本看完了..
哈~ 百來種竹子, 我只 po了幾張..
接下來, 竹炭土窯區: 介紹著如何將竹子精煉成竹炭之燒製過程.. 且這裡的竹炭還有 CAS認證呢! 導覽員說桌子黑黑的杯子是竹炭環保杯, 可以埋在土裡分解..
瞧~ Ryder弟弟正喝著具淨化水質作用的竹炭水, 好喝嗎?



來~ 作個導電實驗.. 高温的竹炭有良好導電度(低温/ 中温的不行喔!), 能達到遮蔽電磁波的局部效果..



炭的學問真大.. 你也常和 Karen媽咪我一樣搞不懂木炭/ 竹炭/ 備長炭嗎?
我找到一個蠻有趣的一炭究竟網站, 有興趣的.. 點進去.. 深入"炭"討吧~~
ps. 導覽到此結束, 要轉台的, 先按推即可離開, 都蝦!!


竹里館外觀:



裡頭.. 展示著各種竹家具及竹藝品..



並販售竹製品+竹炭產品 - 吃的/ 穿的/ 住的/ 用的/ 看的/ 玩的等都包括在內, 可見竹子和我們的食衣住行育樂習習相關.. 真的如古人所云:「何可一日無此君」啊!



竹里館內一景:



在角落一隅, 尚有這個難得見到的特殊編紋之手工製竹龜笚笠.. 巧手是一位阿嬤!
阿嬤的斗笠.. 有得過國家肯定的大獎, 拍拍手!!

ps. 如果你喜歡, 也可自費參加 DIY竹編小製品或竹盆栽..


肚子餓了嗎? 可惜, 我們沒有在此用餐, 不能和大家分享.. 竹炭口味的水餃/ 麵食/ 豆花/ 冰淇淋等~ 殘念~~



最後, 來到 Ryder弟弟最愛的兒童遊戲區~






弟弟玩到不想走..



就醬.. 我們在園區停留約莫一個半小時~



隨便拍下一些花..



要走了哦! Ryder弟弟在嘟嘴了..



那就嘟嘟嘴.. 說再見.. (依舊依舊不會比 YA)
Bye bye~ 各位圖伯圖母圖叔圖姨圖哥圖姊圖弟圖妹... 叫到累數倫...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熊熊發現的墮落:
1. 久沒寫遊記.. 這.. 這.. 這遊記也太難寫了吧~ 耗費太多時間, 啊! 大夥兒寫遊記都怎 麼寫的?? 怎麼辦?? 真不想再寫耶~~
2. 熊熊發現.. 下次要去竹山哪裡走逛了...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