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4Y0M】魚刺驚魂記

2012080523:53
小騎士 (4歲9天)
下面這問題.. 不知會不會問的有點 stupid?
到底小小孩可不可以吃有魚刺的魚肉呢?





我個人並不喜歡吃魚, 正確說法應該是我不太會吃有魚刺的魚!
雖然魚肉鮮美又極具營養價值, 但我頂多就是買些鱈魚/ 鯛魚或鮭魚, 這類沒什麼魚刺的魚來清蒸或乾煎.. 再懶點, 是直接買魚鬆或杏仁小魚干, 將小魚干折半給弟弟吃~ (他很愛喔!) 

上週末我們回彰化至 Ryder弟弟的阿公阿嬤家..
每次我們回去, 弟弟的阿嬤都會烹煮不同種類又好吃的魚, 讓不愛吃魚的我都超期待的!
而星期天中午的飯桌上出現的是清蒸石斑~


Ryder弟弟對吃魚.. 沒有特別的偏好, 只要你餵他, 他就會吃..
在餵弟弟吃飯時, 一樣是全家人都吃完了, 又剩弟弟一個人.. 碗裡還留有一大堆飯菜...
弟弟就是那種吃得慢/ 嚼得久, 食量又小的小孩, 哎~

吃到一半時, 弟弟突然一臉怪表情, 接著有咳嗽/ 作嘔的症狀出來..
很不舒服的說 : 我喉嚨刺刺的~
這時, Charles哥哥就在旁先喊說 : 一定是被魚骨頭卡到了, 我小時候也有過, 還去給醫生看......
聽哥哥這麼一說, 弟弟頓時有點害怕的流出眼淚哭出來..

由於不是很確定弟弟的話.. 加上這魚肉我都仔細先 check過才給他吃的呀!
怎麼會這樣咧??
再三跟弟弟確認過後, 他很明確地說 : 我喉嚨有魚骨頭!
問他要不要去看醫生, 他也很勇敢地說 : 我要去看醫生!!

偏偏這一天是星期天, 附近的耳鼻喉科診所也沒開..
只好叫 Domingo爸爸開車到較大的社區醫院看急診!

 




經過 15分鐘的車程, 來到急診處入口..
跟謢士小姐說了弟弟的情形後, 看都還沒看, 小姐竟先說 : 我們這兒沒有內視鏡可處理, 你們可能要到彰濱秀傳喔! ...... 不過呢.. 還是有請一位急診醫生拿了壓舌板, 幫弟弟看一下是否有卡到.. 但是並沒有看到喉嚨有魚刺..

然而就在此時, 再問一次弟弟, 「你喉嚨有沒有卡到魚骨頭?」 他.. 他居然說沒有!! 現在是蝦蜜情況咧? 剛剛在車上, 我明明有再問他 3次, 是3次喔! 「你喉嚨有沒有卡到魚骨頭?」弟弟的回答是有!!
這下把我弄糊塗了.. 小孩子的話到底可信與否? 

雖然我很懷疑弟弟說的話, 但在弟弟堅持說沒有, 且這家醫院顯然也無計可施之下, 只好開車回家去..
回程, 我又不解的問了弟弟 : 你的喉嚨沒有魚骨頭, 那它到哪兒去了?
弟弟 : 魚骨頭在別的地方~
我 : 別的地方? 是哪裡?
弟弟 : 它到外太空去了!
哇哩咧! 弟弟還可以跟我開玩笑..


其實, 弟弟說他沒有卡到魚骨頭, 我是半信半疑的, 因為他之前還那麼肯定的告訴我..
我又問了 3次, 他依然說沒有..
說時遲那時快, 車子剛好停在彰化家門口的那一秒鐘..
我跟弟弟說 : 等會兒我倒一杯水給你喝~
弟弟幾乎是大聲叫道 : 我不要喝水, 喝水會讓我喉嚨的魚骨頭痛痛!!

這句話簡直就讓 Domingo爸爸很...... 
車子一來一回, 再往反方向的彰濱秀傳要再花上 4、50分鐘啊!
我想.. 當下弟弟再也忍不住了, 不斷地咳... 有別於他先前的沈穩鎮靜.. 
為什麼我沒有發現到他真實的狀況呢? ......

往秀傳的高速公路上, 弟弟已經快睡著了..
我趕緊拿手機吸引他的注意, 他在半夢半醒間..
還是能讓我拍到一張他的招牌笑容~ (實話 : 這一張以後, 他眼皮就撐不太開來了..)



 




到了秀傳急診處, 手機上的時間是下午 3點整..
一開始就先拿健保卡掛號 (前一家沒有掛號沒有收費..)

這裡的處理順序, 比較接近我的認知.. 由急診醫生先看弟弟喉嚨(也是沒看到魚刺), 再照 X光片, 最後是換耳鼻喉科專門醫生~

Ryder弟弟呢? 一下車進到醫院, 似乎就又統一了標準答案 :我沒有卡魚骨頭!並吵著要回家!!
我知道他很害怕,應該是被前一家急診的景像給嚇到了...
為了安撫他情緒, 我曉得我不該用玩具來跟他交換條件, 但.. 真的很有用..
弟弟不哭不鬧, 非常配合的照了 2張頸部 X光片 - 一張正面一張側面~


在等待的同時, 我瞧見了醫院牆上雷腦顯示弟弟的急診程度是屬於第 3級, 代表了什麼呢?
...... 終於, 謢士小姐要帶我們去隔壁大樓的耳鼻喉科了.. (感覺沒有等很久..)

醫生先看了 X光片, 上頭並沒有白色的骨頭或魚刺的顯影..
再來, 當然是我抱弟弟坐上看診椅.. 今天的第 3個醫生...
不得不說, 耳鼻喉科醫生頭頂上那盞燈, 太強了!
不但看到了魚刺, 三兩下就把它夾出來了!
一根很細的白色魚刺, 長度在我目視下約有 1.5cm!
只是, 我不太敢相信, 我讓弟弟給吃下去了...

 




付費完, 步出急診處的時間已是 4點整~
Ryder弟弟早在魚刺取出的下一秒鐘, 就向我開口討玩具了!

這次, 實在好家在.. 沒有卡入更深的喉部或食道內..
我也蠻自責的, 認真講起來, 是我的疏忽也沒錯..
特別是若照弟弟以往的吃法, 他不會卡到魚刺的!!
我為了訓練他吃快點, 食物不要在口中含太久, 要他嚼 30下就得吞下去, 否則他也不是沒有吐出魚刺的經驗...  


離開耳鼻喉科時, 我隨口問了句: 那小孩可不可以吃魚呢?
因為彰化家中的阿公阿嬤對此, 是持相反意見的......

你猜.. 醫生說了 YES OR NO?

 




后記 :


一) 台灣急診 "五級檢傷": 
依患者病情輕重與急迫性,分為:
1級 - 復甦急救, 須立即就診
2級 - 危急, 10分鐘內處理
3級 - 緊急, 30分鐘內處理
4級 - 次緊急, 60分鐘內處理
5級 - 非緊急, 120分鐘內處理
基本上在台灣.. 這五個等級的建議候診時間/ 就醫順序, 應該不太可行吧!


二) 寶寶/小孩被魚刺或骨頭卡到, 怎麼辦?

 



  •   wing600 於 2012-08-11 12:59 5F
  • 因為小時候卡到過好幾次魚刺
    總是要一直吞飯跟喝水才可以下嚥
    因為有小時候不好的經驗
    我長大候很不喜歡吃魚
    也有沒有魚刺的魚肉~
    醫生的回答應該是OK
    小孩可以吃~但以後要注意魚的種類長大再教他清魚刺~
    ...有人答對了嗎??
  • 版主於 2012-08-14 10:40 回覆
    哈~ 醫生竟然說不可以耶! 
    的確.. 有過被魚刺卡到的經驗, 即便是好吃的魚, 都會讓人怕怕的...
  •   海咪 於 2012-08-10 01:03 4F
  • 還好最後安全的取出了,看了真心驚呢~~
  • 版主於 2012-08-14 10:30 回覆
    真的是呢! 小孩子有事, 當父母的就不能不擔心呀!
  •   chuchu 於 2012-08-08 22:53 3F
  • 總不能因噎廢食•••下次吃的時候多注意一下就好了!
    除了刺有些沒清乾淨的小魚鱗也是要多留意•••
    不過這真的是讓人驚心膽跳的下午(O_O)
  • 版主於 2012-08-09 20:20 回覆
    是啊! 折騰了一下午..
    下次.. 只可能在外或在台北家中吃, 回彰化應該不會, 呵~
  •   冠媽 於 2012-08-08 12:58 2F
  • 吃魚最大的困擾就是魚刺
    而且好吃的魚刺本來就多
    幸好沒事了
    要冠冠玩這種遊戲,我鐵定駡人
    不過孩子的恐懼心理也不容忽視
    媽咪算是很有耐心了
    還有那位醫生也真厲害
    一下子就找到了

    媽咪不要自責
    我兒子有一次躺在椅子上玩彈珠超人
    居然彈珠卡在喉嚨
    他是自己跑來鍋子處吐
    吐了六七次才吐出來
    我們這對笨父母看到彈珠才知道發生什麼事
    真是後怕

    帶去給醫生看
    醫生說:"真有種,自己惹禍自己解決"
  • 版主於 2012-08-09 20:19 回覆
    啥~ 彈珠喔!!!
    好家在, 也好厲害!! 沒事就好!!

    ps. 對啊! 好吃的魚都那麼多魚刺害人不敢吃!!
  •   Grace華 於 2012-08-08 08:16 1F
  • 沒有完整看完這篇日記,還真不知道RYDER到底有沒有卡魚刺ㄋㄟ!
    一下子有,一下子無,反反覆覆真傷腦筋.
    基本上太多魚刺的魚,我也不喜歡給TWINS吃,
  • 版主於 2012-08-09 20:17 回覆
    沒想到落落長寫了一堆哩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