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春節。台南遊 day 2 - 億載金城

2014021107:49
王子 (13歲4個月)小騎士 (5歲6個月15天)
 
11點從民宿 check out之後,
我們來到了
被列為國定古蹟 (原一級古蹟)的二鯤鯓砲臺,
即俗稱的億載金城~

說實話,
這篇日記對古蹟沒研究、對歷史記得沒多少的我來說,
還真有點難寫, 只好換個角度寫了, 呵~

會到這兒,
完全是因為距民宿僅有 3分鐘車程的關係,
不過, 也因此..
讓我對它有了更進一步的認識!

 
億載金城這座抗日名城之所以有名,
​要提到對台灣近代史有著重要影響的清朝欽差大臣 -沈葆楨,
為了阻遏日軍侵略、鞏固海防所興建的台灣首座現代化西式方形砲台,
建築構造之特色在其為四角凸出、中央內凹的稜堡式砲台形態~



而看到沈葆楨親題的『億載金城』、『萬流抵柱』的八字內外門額,
更可讓人領會到當時那番護土不讓的氣勢, 也意寓著這砲台的固若金湯!

你們可以想像的到嗎?
這次的台南行, 我竟是比較喜歡這個點哩!
喜歡上這裡給人的悠閒感......
( 純粹就我個人而言啦 )


我想,
一切的原因..
要從這個古城門洞開始講起...

穿越 21公尺長的拱型紅磚隧道..
就彷彿掉入百年前的時空歲月裡......
 

當然,
我所指的不是打戰的場面~

你看!
經整修後的古城, 環境清幽, 草地如茵..



參天大木..



以及隨處可見的前人遺跡,
好像靜靜地在向我們訴說著歷史的故事呢......
 


看著兄弟倆開心的模樣,
這裡顯然是全家人踏青休憩的好去處~


 
應該也是談情說愛的好地方了, 呵~
( 億載金城, 期盼愛如億載嘍) 



昔日的護城河, 如今樹影搖曳,
若以後有機會再訪, 踩踩小船環繞古城一圈, 亦別有風情吧~


 
嗯~ 接下來,
得說說砲台裡頭的設備了..
(雖然我對武器很沒概念...)

有數座小砲(仿製), 搭配洋槍隊駐守, 防止敵人的近攻,






瞧~ Ryder弟弟好奇的很..



還有台灣第一座的阿姆斯壯大砲(仿製), 做為遠攻敵人之用~



和玻璃罩維護的彈藥庫......








正中央的空地, 原為砲台的練兵場,
於春節期間剛好作為舉辦 2014台南國際鼓樂節的活動場地,

雖然我們並沒有額外購票進場參觀表演,
但一陣陣隆隆的練習 "鼓"聲, 偶爾傳來耳邊~
巧妙的與這座 "古"城結合,
更令人深刻的感受到古城之美!


其實,
我們也就這樣延著城牆上方很愜意的漫步著..



在走讀歷史間,
我們到了砲台一隅,
及時趕上假日每個整點『大炮報時』的火炮施放表演~

加上眼前著古裝的清代將領與士兵,
儼然就是 "回到過去"的樣子!





然而,
記憶中的美好,
或許是因為全家人大樹下舉行的 "敲蛋"儀式......



這是稍早在 "夕遊出張所"買的 "開運彩鹽燒",
先用槌子把蛋外所包覆的鹽殼敲破, 再將蛋殼剝開, 沾著食用彩鹽吃下去...

據說,
每一種顏色的 "開運彩鹽燒", 能分別為大家帶來不同的開運能量!
橘 -> 人緣
綠 -> 開創
藍 -> 事業
白 -> 財富
黃 -> 朝氣
粉 -> 戀愛



只是,
哥哥, 你為什麼特別挑了粉紅色呀!? 



不知怎地,
這一個 moment,
就是無目的的 happy!!



重點不在
參觀名勝古蹟所要得到的意義了...



人生短短數十載,
這一段,
在億載金城裡和家人共處的美麗時光,
會成為我一個難以忘懷的地方,
不時浮現腦海......






延伸閱讀與資料 :

鯤鯓 ( 台江內海) 地名演變之由 :
台江國家公園中研院之台灣研究網路化

億載金城古蹟查詢 : 文化資產局台灣古蹟學習知識庫、......

台灣古蹟認識 :
古蹟巡禮實景旅遊網

http://www.easytravel.com.tw/action/tainan_history/


 
 


  •   chuchu 於 2014-02-14 09:55 4F
  • 樓下的朋友好像也被麻吉的照片文字拐到了唷(其實是感動到啦)
  • 版主於 2014-02-19 09:30 回覆
    現在想起來, 還是覺得很美好呢! 
  •   Bell Yeh 於 2014-02-12 11:48 3F
  • karen拍的照片,
    都好有故事性哦~~~~
    沒錯!
    令人開心的,就是當時的那一刻啦!

     
  • 版主於 2014-02-12 12:16 回覆
    故事性哦~~ 呵~
    我的確看著照片在寫故事哩~ 哈~ (照片先後順序有時會調整一下)

    不過, 如同你所說, 那個開心, 就是在當下的一瞬間, 真的很美好...
  •   hashi 於 2014-02-11 18:01 2F
  • 這裡一直 是 我想去的地方
    上次經過,人太多,只好放棄
    看來你們運氣不錯喲~

    古城門還有幾張花草樹木拍的很有意境...很喜歡 ^^
  •   Grace華 於 2014-02-11 15:33 1F
  • 怎麼有些點被妳照的看起來好詩情畫意喲!好想去喔!
  • 版主於 2014-02-11 15:46 回覆
    呵~ 我也覺得我把這裡介紹的太浪漫了點, 哈哈~