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新北。土城】手信坊創意和菓子文化館《麻糬 DIY》

2011122017:06
Date: 2011/ 12/ 18 Sun.

呵~ 這家觀光工廠是去年從地圖上的好友日記得知的.. 也是北部去年以來很夯的景點之一.. 雖然看來挺不錯的, 但我對吃的製程.. 不太感興趣.. 所以就......

手信坊工廠大門入口:



星期天時, Domingo爸爸自己在電腦上找到這裡, 還問我要不要去.. 呵~
我回說: 這兒很熱門喔! 你想去 DIY的話, 要事先電話預約, 不一定當天就能參觀哩! 沒想到有訂到下午 1點的場次耶! (不過.. 也就僅剩此時段~)


從大門進入後, 有一個廣場, 右手邊是文化館, 左手邊是工廠大樓~
會吸引 Domingo爸爸前來的原因, 應是那濃濃的日式和風佈置吧! 他就愛那個味~ XD
而我
來盒子之後在迷手作/ 烘焙, 剛好有機會到此一遊, 真是巧到不行! 順便也可以讓 Ryder弟弟大展身手玩玩嘍!



很可愛的大型麻吉娃娃公仔.. 都把 Ryder弟弟給比下企了啦! 



另一尊更大的石雕娃娃, 弟弟說他害羞不給照...



廣場上設有日本童玩體驗區~



最令人流連忘返的.. 當屬文化館前的走廊~



這短短幾十公尺的一景一物, 從鳥居/ 招財貓/ 櫻花/ 手洗台......
會讓人誤以為置身日本呢!


台灣人似乎都很愛日本風.. 呵~


今天主要是來 DIY的, 參加 DIY有專人免費導覽..



因為是預約 1點, 所以只能先在速食店買買東西, 報到完後趕緊在廣場上的戶外座位填一下肚子..



這一天美中不足的.. 就是假日人太多... 這樣一個時段, 算算看人數, 大人+小孩也有 50人以上.. 果然中部和北部有差!


Ryder弟弟你也太不給這位紅牌導覽員面子囉!


礙於弟弟不太配合...... 之後工廠這端的企業歷史沿革解說, 我也沒拍什麼相片..
直接跳到 DIY教室, 呵~


依報到時所發的號碼牌對號入座..


做麻糬的師傅出場了~



現場教學~



Charles哥哥難得認真做起點心來.. Ryder弟弟咧?

原以為他會興奮地說他要工作.. 結果他愈大愈害羞, 看到人多, 都說要回家!
只好由 Domingo爸爸上場, 弟弟在旁玩車子, 哎~



DIY的第一份麻糬, 有個好聽的名字叫 "雪菓"..
首先要將黑糖口味的外皮稍微拉開拉大一些, 以便把紅豆餡料包覆住搓圓, 然後裹上黃豆粉就完成了..

瞧~ Domingo爸爸的成品不錯看說~~


接下來的第二份麻糬, 比較有日本和菓子的樣了~
它叫 "桃小町", 類似 "雪梅娘"或者說 "草莓大福", 我猜啦! 只是我們做的是芒果口味的~


哈! 弟弟已經開始吃起來了~


桃小町做法分成前後兩段步驟 : 
前段: 拿個模型杯,
放上麻糬皮往內壓出個凹洞, 擺上芒果和蛋糕片, 再擠滿芒果口味的鮮奶油, 包起來反過來放在裝飾紙上後, 續擠一小坨鮮奶油在頂端..



後段則是上頭的裝飾..

哥哥笑這麼 HAPPY?! 看你搓得不差...


怎麼成品變成這副德性? 麵包來熱狗喔? XD



和菓子師傅的作品~ 正解是豌豆莢!



Domingo爸爸 DIY的 "桃小町"成品~



這是? 

哈!  Ryder弟弟把 "雪菓"吃完了 (只吃皮, 不吃餡)
我看鮮奶油有剩餘, 擠了一坨要給弟弟吃.. 可能芒果口味有點酸酸的..
他不愛.. 可哥哥愛, 拿去吃掉了, 呵~


最後把兩個成品( 兄弟倆都各剩一個而已!) 裝入包裝提盒即大功告成!



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 


場景再回到文化館前的走廊..



後半場還有文化主題館的解說..



包括: 企業簡介/ 菓子的歷史演進/ 日本傳統和菓子的製作用具展示以及復古的製作場景...



體驗手搗麻糬~



商品門市部 + 各式創意和菓子櫥窗展示區~ 



門市部有許多商品供人試吃品嚐.. 我們也小買了幾樣..

一邊是 Charles哥哥開心的試吃, 另一邊是 Ryder弟弟無聊的模樣, 只好快快吃吃走人了..


聽說, 才一年多的時間, 手信坊已破百萬人到訪.. 現在文化館還要擴館! 

希望擴館後, 空間大一些.. 感覺會更好些......


往專屬停車場前進中.. Ryder弟弟比 YA說再見嚕!




  •    (悄悄話) 6F
  • <悄悄話留言,不公開>
  •   海咪 於 2012-02-01 10:48 5F
  • 這裡離我家也算近,上次去才沒幾分鐘,妞就睡著了
    還好沒報名體驗,不然就浪費了

    不過看你們作的成品感覺蠻不錯的,讓我好想試試看哦~
    對了,我記得他們賣的現烤雞蛋糕裡面有加豐富的內餡,超好吃的
    你也有吃到嗎?
  • 版主於 2012-02-04 16:22 回覆
    沒耶! 想吃時, 人排了很多, 所以沒買... 
    倒是有買些店裡的東西.. 還真的不錯吃呢!
  •   寶妹的媽 於 2011-12-24 17:54 4F
  •  我一直想去呢!!  可是我家老少爺非常不愛這些觀光工廠~
    他寧可去牧場!!  ㄎㄎ  


  • 版主於 2011-12-24 21:58 回覆
    哈! 可能你們孩子還小, 哥哥小時.. 我們農牧場, 郊外.. 該餵的該騎的也去到差不多了..
    近年來.. 工廠轉型, 到哪兒都有觀光工廠, 加上農牧場等也走向觀光休閒農場...
    只要不花不太多摳摳, 能夠學到一些知識, 小孩喜歡不無聊, 還算不錯啦!
    缺點是假日可能人太多, 沒什麼品質..
    特別是每個月回中部, 公婆年紀大, 有些我想去的, 也不方便帶他們同行啊!  


  •   朵拉~采琳 於 2011-12-21 13:07 3F
  •  這地方真的很棒~~~我們已去過很多次~~~因為離我們很近~~呵呵呵
  • 版主於 2011-12-22 01:53 回覆
    真好厚.. 這樣應該也買了不少哩! 呵~ 
  •   chuchu 於 2011-12-21 10:55 2F
  •  你是看if的日記嗎?我後來也有分享呢~http://chuchu.nidbox.com/diary/read/667490


    這裡已經離我家蠻近了,上次玉兒來我也有帶她來這逛一下,真的是一下而已,因為沒有diy再加上展場其實不是很大,所以一下就逛完了~
  • 版主於 2011-12-22 01:52 回覆
    好像是 if的先.. 你的.. 我有印像有看過.. 所以寫這篇時, 又去你家看了好幾次啦! 
    你那個 diy的動畫 idea真讚!

    原來離你家粉近喔.. 沿途我有稍看一下街道名, 沒看到你家的路名哩! 呵~
  •   Q比麻 於 2011-12-21 03:07 1F
  •  好好玩的感覺,手作麻糬太有趣了!
  • 版主於 2011-12-22 01:50 回覆
    小孩子應當都會喜歡的呢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