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閱讀。分享】刺蝟媽媽與穿山甲女兒的思辨對話

2015041218:00
好久沒寫日記了,
能夠以閱讀分享的方式重新回到自己的網路城堡,
挺開心的呢!




應該是緣份吧! 
才能在茫茫書海裡有機會試閱這本親子書 -
《刺蝟媽媽與穿山甲女兒的思辨對話》,




實不相瞞,我這個媽媽以前也曾像隻刺蝟似的,
跟自己的大兒子彼此弄得傷痕累累...
所以,

光看到 "刺蝟媽媽"四個字就超有感的啊!




與一般親子教養書的差別在於,
這不是
一本傳統的教養教科書,書裡沒有解答,
也不算是一本
教養工具書,讓我們有明確的方法可依循,
但看完這本書反而使人獲得
不一樣的思考和意料不到的收穫哩!


我很喜歡作者選擇以自信快樂勇敢誠實
還有創意以及孩子教我們的事

這幾個主題做為書裡主要的章節~


內容顛覆了大家的刻板定義意識,
讓我頗為認同!



書中記載了作者和就讀小一的女兒,這幾年來的許多對話...
不以大人既有的認知,而是
站在孩子的立場,
透過思考辯析的互動過程,進而找到母女間最佳溝通方式和相處模式。

剛好我自己一向很愛小孩的童言童語,
常會因孩子們一句簡單的回答,讓我起了很大的反思、領悟,
猛然發現是大人的世界裡,想得太複雜了, 太多慮了...


每個人的觀點不同,每個孩子也都獨一無二,
大家得到的啟發
不盡相同,應對及處理不可能一模一樣,
但我相信如此的思辨教養,的確可使孩子日漸茁壯, 更能活出真實自我,
父母也可重新檢驗自己,從中學習,成長不少!



我尤其喜愛最後一個章節 - 孩子教我們的事,
作者寫道:

好幾次的經驗都是如此,
當我放棄「改變」妹妹,開始「接受」的時候,
一切就會往好的方向發展,

我以為沒有改變就不可能發生的事情,
曲折繞路之後,也到達了原本設定的終點。


.
.
.
孩子展現的是「人之初」的美好本質
並用親身示範重新提醒我們找回自己,以及那些原本就存在的良知與道德。

.
.
.

想處理孩子孩子情緒,就該練習想像、感受各種可能性,
有了同理心,
自然就能發展更有效的對應方式。

.
.
.

每一個媽媽,都是宇宙間「最偉大的渺小」。

我們各自肩負著傳承不同特質的使命,
實在不必刻意把自己變成別人眼中的模範媽媽,
只要問自己是不是盡力做到最好,並隨著孩子的改變保持彈性就夠了。

孩子會帶領我們,發掘他們的最佳角度,
提醒我們其實擁有讓世界更美好的力量!




 回想起我和我家哥哥那段衝突不斷的日子裡,
我瘋狂的看起一堆教養書,期待能從中立即找到解決的方法...

到後來才真正明白,我們不一定要參考別人,
真的就是在愛、尊重與陪伴的前提下,
大人願意身段放軟,平心靜氣地聆聽孩子所說的話,
調整自己的想法與成見,屏除權威,毋須嚴厲,一切將會慢慢有了好
的改變
我很高興我和哥哥正處於這樣的狀態中......



誠如作者所言,孩子會逐漸建立對父母的信任,覺得被了解了,
就願意釋放出內在面相與父母分享,在父母面前展現出他們截然不同的另一面呢!




最後,想說的是:
這是一本要 "動腦"的親子書, 呵~
一起來體驗一下作者的思辨教養吧~ Go!



 


  •   chuchu 於 2015-04-17 11:25 1F
  • 我最近身上的刺也蠻多的,看來我也需要看這本書齁....
  • 版主於 2015-04-19 20:29 回覆
    呵~ 下次見面給你看囉! 

    ps. 女兒的事解決了嗎?